TA生活過了一個月,一開始還樂的輕鬆,前四個禮拜根本就沒有學生來office hours,完全是個人自由時間,到了第五個禮拜(考試當周),現實的學生一個一個出現,雖然不多,但是我也認識到一樣米養百種人。

考試的前兩周,授課老師給了學生前兩年的”考古題”,理由是為避免有學生有、有學生沒有而造成不公平,就乾脆大方點公布出來,也讓學生有準備的方向,全部的考題都是單選題(很簡單吧),但我們沒有公布答案,希望學生自己做。

不意外的,來office hour 的學生有半數以上是來跟我要 Answer Key,這當然萬萬不可,因為我也沒有”正確解答”,萬一我的答案是錯的不就糗了,只好建議他們跟同學對答案,有疑問的我可以幫忙。

大部分的學生是考試前幾天才開始唸書的,有些問題沒唸書當然回答不出來,我就不懂這種人來office hour要答案會有什麼幫助? 還有些人連蹺了好幾堂課,還可以毫不羞愧的跟我說,那天我沒去上課所以我不會叭啦叭啦,這些小傻瓜都上了大學了還不知道唸書要靠自己嗎?

之前的TA meeting 老師就有跟我們説,學生會有各式各樣的需求,如果有些不太合理的,也許是something more important going on in their life,我們採取的是不過問但盡力協助的角色,美國學生真是養尊處優,連這種事都要幫他們設想。

我以前很討厭上課發問的同學,現在我討厭上課發問的學生。Maya,是個女生,幾乎每次上課她都會發問,下課後也會纏著老師問問題,老師雖然有耐心,但有幾次時間不允許,只好請她到office hour來討論。平常事不關己我也不太在意她,結果她居然出現在我的office hour,拿著一張寫的滿滿的白紙,要求我幫她看看她還有少列了什麼重要的東西,我的媽呀,每個人記重點的方式都不一樣,而且我還要幫她一條一條看,有沒有搞錯,我只好一直推託說你整理的東西只要是從講義來都是對的,然後我覺得我的重點會是叭啦叭啦,你就看這些重點有沒有在裡面就好了,她才悻悻然地把筆記收回去。(後來我去追她的成績,落在平均上; 事實證明,會發問的學生不見得是好學生,好學生只會問關鍵問題)。

另一個學生也很妙,考試那天遲到,所以老師讓我帶著他回系館考試,這傢伙說他可不可以開車過去,明明步行5-6分鐘的距離,被他這樣繞著學校外圍一開,開了近20分鐘,更尷尬的是我還坐在車上(天曉得他知不知道系館在哪,為免旁生枝節只好跟著他怕他走丟),然後我們才在會議室坐定老師也走回來了(只差一分鐘),後來我跟老師說為什麼這麼晚開始,他也搖搖頭說還好這傢伙不是kidnapper。

下次應該就會寫我上課的情況了,大家祝福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