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我完成了我生平的第一堂課,說不上特別有成就感,反而是有一種任務結束的解脫感。

這堂課是食品微生物學,本來就是我的專門,當初會來TA這堂課,是因為資格考一般科目沒考好,口試委員們”建議”我當個TA好熟悉這門科學,既然拿到了這樣的”建議”,口試過了後也不好拿蹺當作船過水無痕,畢竟將來我還是需要這些口試委員的推薦信(其實我己經要過了,希望能拿到獎學金啊)。

一開始準備這個課,我也是拖拖拖,本來還想練習講給老師聽的,沒想到他面帶難色,那就算了,不是每個老師都像我老闆那麼有耐心的,所以我又多混了一些時間。準備資料其實並不難,根據講義,查查近期的review paper,認真讀過兩三遍抓出重點就夠了,把講義中該補充的東西抓出來、把要更新的東西點出來,最難的是把這些東西組織起來,然後用英文講出來,而且我到最後一刻還在掙扎到底是要用powerpoint還是刻板書。

禮拜一中午的課,我早早就決定這個周末我要閉關!!滑雪之旅留到下禮拜再去,沒想到整個周六我都在還有時間中度過一部部的電影(Enchanted 真不適合怨女看),結果禮拜日報應就來了,一整個大慌張,想introduction就構思了很久,這堂課要講的東西包含三個部分,一個部分分配15分鐘,我一個部分一個部分斷斷續續練習竟也花了兩個小時而且口乾舌燥,每個句子都講的結結巴巴,讓我非常焦慮。

老師告訴我,這是我的課,所以我懂的最多,不需要太緊張,其實想想也是,底下坐的又不是口試委員,可是我很害怕講英文結巴啊,要是講課講到一半學生也走掉一半那不是很尷尬嗎!?

照慣例,上台前我都是個剉到不行,我決定寫黑板方便控制講課的速度,而且學生也會專心些,一開始我有忘了要寫黑板,還是學生提醒我寫下剛講的內容(謝謝她)。其實我發現黑板上寫的字我自己根本沒辦法看(距離太近),然後寫字時就沒辦法講話,我只希望我的字夠大夠整齊,我也盡量把一整個部分的板書留完全然後講到下一個部分再全擦掉。(後來我觀察我老闆,他寫完板書後還會再完整解釋一遍寫下的內容,要學習!!)

時間控制也是個大問題,50分鐘的課我大概只講了40分鐘出頭,我有覺得我愈講愈快,寫板書真是一個對的決定(放慢速度的絕招—慢慢寫),其實還滿多學生問問題的,那表示他們對這個內容有興趣而我的解釋不夠明白吧。

這堂課有246個學生修,一張張的臉,我完全沒法對焦,除非學生喊”Question”否則我不會注意到哪裡有人舉手,其實大學部學生問的問題不難,多半只是需要釐清我剛剛講的內容。我曾經問過我們post doc他對夏天課堂上學生穿的少的感想(誇張的講法是胸部要掉出來),他說他眼裡只有發問的學生,本來以為這是一個膚衍的講法,不過我今天實際體驗過後才發現是事實。

有人說過講英文跟講中文會產生兩種不同的人格,講中文可以是八婆,罵起人來鏗鏘有力,講英文變文藝美少女,弱到一個不行,講話慢慢的,小小聲的,全無罵人不帶髒字的韻味,好像被剃光毛的狗,羞答答的。在一間能容納250人的教室,既無河東獅吼的能力,這時就要靠麥克風的魔法啦。使用麥克風的注意事項無非就是上身要穿合適的上衣(不然沒地方夾),然後要確定上課前閒聊時,麥克風的開關是關的,不然就要像小S一樣懷孕的消息被麥克風洩露出去啦!

最後的最後,我得到了200多個掌聲(心地真的沒有騙人),不知道他們是真的覺得我講的還不錯,還是太客氣。不然就是另一個 TA起了頭,然後大家就盲從地鼓掌起來。不過這真的是一個很爽的第一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