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劇,是一種消遣,從 2000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有九個年頭了耶~ (為了日劇,我還去學了日文呢!) 不過既然是種消遣,通常看過就忘,也不會有寫下心得的衝動,誒~這樣好像有點嘸菜,以後可能會加減生一點感想,畢竟日劇陪我渡過無數個漫漫長日啊。

一開始接觸日劇,並不是像前輩們是從衛視中文台開始,因為我家一直撐到附近接連林立的大樓屏弊了傳統天線訊號才安裝起無線電視,再之前都是過著颱風過後要去屋頂調天線角度的日子,通常是爸爸在樓上跟天線奮鬥,我們在樓下大喊 “好了好了,啊! 剛剛那樣才對啦,回去回去一點…”之類的懷舊生活 (遙目)。

結束在外求學的大學生活,回到台北,雖然有了無線電視作伴,卻發現台北人的休閑生活很貧乏,只有 “吃飯、逛街、唱歌、看電影”,當時實驗室的學姐瘋日劇,沒事就跟學姐借幾部來看看,過沒多久,胃口被愈養愈大,開始會自己去逛光華商場找 B 版日劇解癮 (一部一百五,還有彩圖包裝呢~)

當收藏愈來愈多,就開始尋找一些 “夢幻”逸品,因為在早先的衛視中文台時期,有前輩用 VHS 側錄一整部日劇 (感謝科技日新月異,VHS佔的空間想到就讓人頭皮發麻),再由高人進一步轉檔變成VCD格式,以這樣的方式,讓後人有機會欣賞到一些經典作品,而且還是帶有中文配音的版本呢~

2004年台灣加入 WTO,曾在日劇迷間引起一股不小的恐慌,一時之間光華商場風聲鶴立,B 版日劇頓時像是見不得天日的A片,總是藏在店家最隱秘的角落,為了這個緣故,我還看了一陣子沒有中文字幕的原汁日劇 (日文聽力剎那間突飛猛進)。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竟出現了更迅速、更精準的網路版日劇,陪著我在異鄉求學的不歸路。

看了這麼多日劇,總會有人來尋問 ”店長推薦”,這種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問題,真的很困難。基本上,我不挑、不快轉,而且一定會看完,所以踩過難以下嚈的地雷、吃過溫吞的片子,當然也有碰過令人驚豔的小品,但是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你,就像苦情的韓劇跟婆媽的台劇不適合我一樣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