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Glacier Point 眺望 Yosemite Valley,延著兩道瀑布往左上延伸,視線會來到 Half Dome,一座巨岩矗立在山頭,從山下到巨岩頂一路升高4800 feet (1463 m),海拔 8800 feet (2682 m),要挑戰它,對體力跟耐力都是一項考驗。

事前就知道這是一段平均要走10-12小時的長期抗戰,我們準備的裝備有:帽子、登山杖、擋風外套、香蕉2根、飯糰、蘇打餅乾、每人飲用水1.5公升、一雙耐走的好鞋、長褲、舒適的背包、防曬霜、爬 cable 用的手套 (到現場撿也可以)、手電筒、相機。



此行的戰友有”愛情真偉大”之心地與老曹、”友情萬歲”的兆美眉與我,早餐每人都吃了一個日式麵包就直接上路了,從老曹 Merced 的家出發,抵達 trailhead 已經 9:30 AM。

時近八月中旬,Vernal Fall 與 Nevada Fall 的水量己不若春季量大,不足以將人噴濕,但還是相當壯觀,不到12:00 PM,我們己經在 Nevada Fall 上的 Emerald Pool 作午後的歇息,這時已經走了 2.5 miles。



繼續上路,還有4.5 miles 才會抵達此行的終點,途中會經過 Little Yosemite,過了瀑布之後的路程,雖然沒有瀑布區陡峭的階梯,但是腳己經隱隱約約作痛了,加上高海拔,氣不若平地來的順,走一段路就得要稍作休息。

途中斷斷續續遇到下山的人潮,愈接近目標愈多人對我們行注目禮,我想不是因為我們太突兀 (畢竟遇到的百分之八十五是白種人),而是我們實在太晚上山吧,不乏好心人問我們是不是有帶手電筒。這後半段上山的路途還真的有給它遙遠到,一直在說服自己,快到了~ 快到了~ 結果半路殺出個老伯伯告訴我們還要再兩個小時哦! 我多希望老伯伯能說個善意的謊言呀~



3:30 PM 我們終於到達與 Half Dome 連接的 Sub Dome (俗稱 Quarter Dome),原來要靠近 cable 還要走上這一段惡魔的階梯 (Devil's Staircase),沒有扶手,往往只容一人通過。在這裡還居然巧遇我前室友與她男友,Half Dome 是有這麼熱門或大眾化嗎? 要來挑戰己經不容易,還要挑同一天才真是妙…



4:00 PM 終於見到 cable 的真面目,比在照片上看到的更有挑戰性,而 cable 底部的確堆了一座手套山,如果不嫌髒暫時也可用一用,而且我們到的時間太晚,在 cable 前已經沒有人在排隊,手套的選擇就多了許多,慢慢地一次兩三格地爬,30分鐘後人就在 Half Dome上了,媽呀! 我們四個都辦到了,七個小時征服了 Half Dome!!! 老曹辛辛苦苦揹上來的飯糰,在這時吃起來格外有滋味。



5:30 PM 不知不覺,在 Half Dome 上也摸了一個小時,太陽開始西斜,該是下山的時候了,下cable 比上來時容易許多,把自己想像成霹靂小組,在不塞車的情況下,很快就可以回到 cable 底部,但是我們也有看到懼高的日本妹妹在 cable 上眼眶含淚一動不動的卡在中間的景況,所以還是因人而異。



6:00 PM 如果說上山是對耐力的考驗,下山就是對意志力的磨鍊了,每走一步都是煎熬,我是大腿痛,心地跟兆美眉則是小腿痛,到達 Nevada Fall 的廁所已是 8:15 PM,天色漸暗。為了安全,我們選擇了 John Muir Trail 下山,開起手電筒,亦步亦驅地想著家的美好,人生的願望縮小到安全回家就好,其他煩惱自然不見,用這種方式舒壓我只能說太變態。

10:30 PM 終於~回到了起點,總共花了13個小時,老曹…真男人,又多走了 1 mile 去 curry village 牽車並帶我們回 Merced,每個人都又髒又臭又累,下半身癱瘓,難為心地還去煮了泡麵餵飽我們 (心地你還是有人性的…不是只有為了異性!!!)。

這篇遊記的誔生要感謝老曹的邀請、心地偉大的愛情跟兆美眉無價的友情,爬完 Half Dome,我也能了解當人們說起征服 Half Dome 時為什麼嘴邊會揚起那一股神祕的微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