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傳統儒家思想的教育下,老師一直是個備受尊敬的職業,比起醫師的辛苦、律師的世故,老師似乎是個非常能夠自得其樂的行業,平時高高在上加上寒暑假爽爽放,為什麼我不想當老師?

的確,我的學歷資格是符合了,著作數量也勉強合格,尤其還是個洋博士,很多人會說,當老師是最適合你的了,但是我不知道我可以教給學生什麼!? 學術這東西很抽象,我可以區分微生物在有氧跟厭氧環境下的基因調控機制,可以作出數據放在paper裡,但是so what? 這樣的學術跟產業是脫節的,我不知道學生學了這一套理論之後可不可以拿它來當飯吃,在這個不健全的學術世界裡,期刊數是評量的標準之一,還有教學評量、產學合作、行政支援等狗屁倒炤的事務,在小孩愈生愈少、科技大學群立的環境之下,老師的未來在哪裡?

最近看到台大一個新聘助理教授,開出尋找博士後研究員的條件,一是要有相關領域專長,二是能指導碩博士生論文,三是撰寫期刊能力,我不知道這個剛回國的洋博士腦袋裡是裝的什麼了不起的志向,但我感覺他是在找一個分身好幫他完成本來該他自己去作的事,我自己在美國唸書時是充分享受了當”人”的尊嚴,所以我看不起回台後忘了把自己手下人當”人”看的大頭症患者,我希望這樣的人才不要愈來愈多!

再說說土博,我沒有瞧不起土博的意思,相對的,我很惋惜土博必需在這樣的環境下求生存,我有好幾個優秀的同學因為國防役乍看之下優渥的條件而留在台灣讀博士,結果現在落到了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局面,幸運的能靠大老闆的人脈卡到位,更多的是競爭力輸洋博、語文能力不足,只剩下還可以看的paper數來撐場面,曾幾何時,台灣博士淹腳目,卻沒有容身之處,我很慶幸我至少還多學了一項語言回來。

當青春浪費在”博士”這個稱謂裡,每當別人用羨慕的眼神看著你的博士光環,我都很想找個洞鑽進去,因為我的人生才剛起步,目前還一事無成,惟一的願望是不要走上教職這條路,我不想害人,更不想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如果我沒辦法作到像我白人老闆那樣把學生當兒女在教育、把博士後當女婿媳婦在培養,我就沒法說服自己適合去當老師,就讓我去找分安安穩穩的工作,別在煩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